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中心邀请中科院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肖海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1日,中国科学院肖海华研究员应邀在我校新药研发中心科技楼一楼学术交流会议室作了“含金属的生物医用材料和生物安全材料”的学术讲座,我校副校长、新药研发中心主任张陆勇教授出席会议,中心副主任陈钢教授主持会议,学校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肖海华研究员聚焦生物医用高分子的合成及其应用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工作主要围绕药物传输、基因治疗和基因编辑、免疫治疗和精准治疗展开。在此次学术报告中,肖海华研究员主要讲述了以铂类药物为主的金属药物和其纳米传输体系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此外,新冠肺炎重大疫情发生后,国际卫生组织将其定义为国际重大生物安全事件,我国政府迅速将生物安全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本次报告也详细讲述了肖海华研究员为应对疫情提出的“生物安全材料”新概念及其开展的生物安全材料方面的相关工作。肖海华研究员报告内容丰富,语言诙谐,通过类比的方式,将许多深奥的科学问题通俗易懂的传授给大家。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报告会,师生们获益匪浅,学习了不少先进的实验方法,开拓了科研思维。

讲座结束后,张陆勇教授对肖海华研究员的铂类药物开发转化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殷切期望。他指出,在药物开发过程中,药物递送系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但要开发铂类药物,还要做好递送系统,开发出更多的类铂类药物、抗肿瘤药物新制剂,为人类健康服务;同时也为我校与肖海华研究员将来合作指明了方向。

肖海华研究员现就职于中科院化学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中科院化学所百人计划、博士生导师。肖海华研究员于2017年从麻省理工学院学成归国,短短四年时间,取得了丰厚的学术成果,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0多篇。肖海华研究员同时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协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协会”青年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资源管理与利用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项社会学术兼职,获“中美纳米医学与纳米生物技术学会”未来科学家奖(2017年)等荣誉称号。